智能营销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 主持项目

主持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在线广告模式与定价策略优化研究

       进入SOLOMO时代,在线广告越来越呈现精细化、移动化和社会化特征,大数据中蕴含的巨大价值与新兴技术的驱动为在线广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合约广告、受众定向、实时竞价等广告新技术不断涌现,使得在线广告模式及其定价策略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

       本研究拟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在线广告创新与实践,基于中国管理现实提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管理规律和理论。该课题将聚焦于在线行为广告(OBA)、移动广告(LBA)和社交媒体广告(SNA)等新兴广告模式,采用多源数据和多研究方法交叉的研究范式,通过技术优势获得广告主和消费者的大样本数据,结合大量实验室和现场实验,运用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和机器学习等研究方法,揭示在线广告的作用机制、用户接受、投放方法、广告有效性和定价等方面的机理和规律。

       该课题拟通过以中国数据为主的实证研究,为SOLOMO时代的在线广告研究提供基础理论,为在线广告有效投放实践提供方法选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基于社会关联的移动促销对消费者决策影响研究

       进入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开始塑造全新的消费生活形态。移动互联信息呈现的时间连续、空间移动和社会关联新特征,对进一步理解商务活动与消费者行为决策的关系提出了新的课题。

       本研究拟探索移动促销信息、社会关联和消费者决策之间的影响机理,基于中国管理实践发现和提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管理规律和理论。该课题将采用多源数据和多研究方法交叉的研究范式,从“时间-空间-社会关联-信息”要素结构出发,通过技术优势获得消费者的地理位置、社会互动和顾客行为等大样本数据,以移动优惠券为切入点在实体零售场所进行现场实验和长期观察,主要聚焦于消费者对移动促销信息加工与感知;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社会关联的影响;消费者生命周期内对移动促销信息的接受和学习过程;和基于地理位置的零售店铺合作定制移动促销策略的效果分析。

       该课题对丰富移动商务和消费者行为相关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对提高个体决策质量和提升企业绩效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