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

基本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该中心将以国家安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国防军事需求、国防科技产业与政策创新、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转型等重、难点问题为抓手,整合校内外学术和产业资源,扎根国防发展实务,面向学术发展前沿,实现技术与理论的双向突破。深耕国防稳定和发展的战略手段、挖掘平时急时有效转换机制,探究国防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路径,通过典型案例研究、质性研究、实证研究发现安全发展的经济、社会规律,实现我国国防稳定安全发展,实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标,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培养具有国防经济和公共管理等理论基础、具有较强数据分析与逻辑思维能力、“精通”国内体制机制和国际秩序规则,“精通”行业外部需求和内部规律,“精通”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具有国际视野与原始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研究方向

1)国防发展战略与国防经济

2)国防科技创新与科技政策

3)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

4)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近年业务开展情况及业绩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多方面研究,推动国防战略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前沿,并且紧密跟踪国防建设领域、航天领域和经济领域重大需求开展应用研究。近五年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二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应急管理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研究项目。

近五年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70篇以上,其中SCI/SSCI检索文章20余篇,并在《管理世界》、《公共管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领域类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向省部级职能部门递交数篇政策建议报告并获得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