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哈工大金融研究所

近三年业务开展情况及业绩

 研究所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兼职,共培养博士生(含在读)20余名,全日制、MBAMPA、工程硕士等硕士生30多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惠晓峰教授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当选为常务理事,担任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第六届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财政金融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副理事长。

    近年来积极为政府的经济、金融、科技发展开展调研和咨询的工作。先后承担了“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的研究等。先后撰写和提出了多项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多次得到省领导的批示,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以文件形式印发,获得黑龙江省委调查研究协调领导小组的颁发的奖励。在金融系统工程年会上进入了程序委员会,在重要的学术岗位上有显著位置。凡属省内有关金融领域的重大咨询课题,研究所学术带头人惠晓峰等教授当然地成为首席专家。研究所负责人任黑龙江省金融学会专家库委员,哈尔滨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发起了专家智慧领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高校、政府、企业在线科技金融服务系列活动。邀请国内财税领域著名专家李秀华博士作“支持疫情防控的国家和地方财税政策及有效利用”的专题学术报告,并为企业家答疑解惑。积极联络准备高校、政府、企业在线科技金融服务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活动“送金融政策进中小微企业”政策宣讲活动。调研和电话访谈企业290家,政府金融主管部门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在线回答了具有代表性的11个问题,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单位在会后推出了更具落地性的企业支持服务政策,受到中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反馈。研究所为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省人大等单位进行了多次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培训,发挥了金融科技高端智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