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管理学院硕士生培养方案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19:43:16 点击数:

管理学院硕士生培养方案说明

一、培养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经济管理方面的理论、方法和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本领域复杂实际问题和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T字型高级管理决策人才与高级管理技术人才。

3.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较强的交流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二、学科专业与研究方向

1.学科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包括管理信息工程、营造与房地产两个二级学科),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括会计学、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二级学科),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包括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两个二级学科)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两个二级学科行政管理、土地资源与管理,分别按各自的二级学科制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研究方向

(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科学型研究方向

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商务智能;系统工程理论及方法应用;数量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优化模型;知识管理及应用;工程项目管理;建筑管理现代化与国际化;房地产投资与管理;城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2)应用型研究方向

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商务智能;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数量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优化设计;知识管理及应用;工程项目管理;建筑管理现代化与国际化;房地产投资与管理

(2)工商管理按一级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科学型研究方向

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产业与区域发展理论;风险分析与管理;现代制造系统管理理论;战略管理与现代组织理论;市场营销理论;会计理论与实务;成本与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

2)应用型研究方向

项目管理决策;企业创新与创业管理;企业运营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营销策略;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公司理财;成本与管理会计应用

(3)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科学型研究方向

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产业组织与管理;金融政策与规制;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金融风险控制

2)应用型研究方向

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产业组织与管理;金融政策与规制;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金融风险控制

(4)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公共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公共部门改革理论与实践;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项目评估与管理

(5)土地资源与管理二级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土地资源信息管理;土地利用与土地规划;城镇建设与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

三、学生分类培养

根据学生志愿、毕业去向、就业形势、学科建设和培养条件等方面,在学生入学后一周内对硕士生,按科学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两类组织完成分类培养的分流工作。两种模式的比例大致为1:1,两类比例可根据学生志愿、入学分数、学科建设和培养条件等进行适当调整,

科学研究型硕士生的培养方案适当增加了理论性课程比例,学分要求较多。学位论文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难度。该类学生中的学习成绩优异者可以申请直接攻读本学科的博士学位。

应用研究型硕士生的培养方案适当增加应用性课程比例,学分仍按学校目前要求执行。学位论文要求较好地管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够独立运用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对一个具有一定难度的管理实际(或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问题进行较深入研究,侧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该类学生可以通过考试攻读本学科的博士学位。

四、课程学习及论文工作时间

课程学习时间:

l 科学研究型硕士生原则上用0.75~1 学年时间完成。

2 应用研究型硕士生原则上用0.75学年时间完成。

学位论文时间:

3 学生实际学习年限取决于论文完成的进度与质量。论文质量达到要求者可2年毕业,届时质量不达标者延长0.25至0.5学年。对延长0.5学年后论文质量仍不达标者,属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业,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五、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

(一)课程学习要求

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并具有运用所学知识独立思考本学科学术问题和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并能够随时追踪国内外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初步具有使用第一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二)课程体系和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设置详见培养方案。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学分要求:

科学研究型硕士生所修学分的总和不少于34学分,最多不超过35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3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前沿专题课、学术活动和外语论文共3学分。

应用研究型硕士生所修学分的总和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前沿专题课、学术活动和外语学术论文共3学分。

对缺少经济学与管理学门类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硕士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3门相应的本科生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对第一外语为非英语的硕士生一般应选英语为第二外语作为补修课(0学分)。

六、学位论文及有关要求

1.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基本要求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1)科学研究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的规格仍按目前学校的论文规范要求进行,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与难度,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为将来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或攻读博士学位打下基础。此类学生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进行论文工作:

1)按硕士培养计划进行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并通过学位资格审查后获得硕士学位。

2)不作硕士论文工作,直接按博士培养计划进行论文工作,在进行博士学位开题报告的同时,由以导师为主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对学生进行全面认真的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在获得博士学位的同时获得硕士学位。

详见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生进行推荐攻博资格确认工作的规定”,申请答辩时要求此类学生中的推免生要在正式出版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录用一篇学术论文。

(2)应用研究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的规格基本上仍按目前学校的论文规范要求进行,要求能够独立完成一个具有一定难度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工作,侧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参考文献和综述要偏重于实际应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国外文献和近期文献的比例可适当降低要求,但学生要对所进行的深入实际的调研等工作情况给予适当的反映。对应用研究型硕士生没有发表文章的要求。

2.题目确定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课题。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硕士生的类型(科学研究型或应用研究型)、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学位论文的题目一般应于硕士生入学时或第二学期初确定。

3.开题报告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

对科学研究型学生开题报告的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6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3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对应用研究型学生开题报告的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6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参考文献和综述要偏重于实际应用,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四分之一。开题报告中要有适当内容反映学生开题准备阶段所进行的实际调研工作的情况。

4.中期检查

硕士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三学期末(即开题后一学期)或第四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完成。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对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见《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进行硕士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要求》。

5.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硕士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进行。硕士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进行。

七、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个硕士生制定培养计划。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科学研究型的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学校进行;应用研究型的学位论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学校进行或在学生的拟就业单位中进行,但要经学校、导师、学生和工厂或企业四方协商签定合同并在学院备案才可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