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学院发表学术论文986篇,数量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5%;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578篇,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16%。在UTD24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方面,由“十二五”期间的3篇增加到7篇(另有1篇已录用待刊出),管理信息系统领域2020年全球学术贡献排名上升至71位。出版教材28本,其中国家及省部级教材12本;出版专著23本,其中20本来自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科研项目256项,累计资助金额10961.83万元,经费额度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1%。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项,其中包含重点项目3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2项,填补了我院该类型项目上的空白;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6项。新增省部级科研奖励39项。

“十三五”以来,学院在原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商务分析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技术·政策·管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基地、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新增4个工信智库: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安全技术政策与管理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与决策分析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带一路人才战略智库;新增1个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大数据与决策分析研究中心)。学院发挥智库职能积极建言献策,16项政策建议被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或被省部级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