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哈工大管理决策与评价研究所

近三年业务开展情况及业绩    

    研究所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60篇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兼职,共培养博士生(含在读)20余名,全日制、MBAMPA、工程硕士等硕士生50多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参加起草大数据安全风险控制行业标准。研究所负责人任黑龙江省金融学会专家库委员,哈尔滨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研究所为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省人大等单位进行了多次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培训。承接国家和省市规划项目;审议政府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重大项目预算决算;提交了多份人大代表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献计献策。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哈尔滨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哈尔滨新区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哈尔滨市产业分析》、《哈尔滨新区建设路径研究》、《哈尔滨市利民医药产业园区规划》,作为咨询专家辅助哈尔滨市发改委完成多项与省政府、国家发改委的汇报工作;多次为哈尔滨市发改委、哈尔滨新区政府办讲座等,发挥了高端智库的作用。

   李勐和李永立牵头组成课题组撰写了新冠疫情对人口活动和经济影响的大数据分析一文,发表在《南方》,并上报省社科联,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通过问卷星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调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在线学习行为调查工作,在大庆市获得有效问卷130012份。上述工作对课题组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应急医疗资源需求及配置情况、复工复产情况、学生在线学习的现状、对疫情的认识和个体以及群体行为特征、政府金融等支持政策落地情况等提供了前期准备。政府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在视频会议后发布了更具落地性的改进优化中小企业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