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哈工大经管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来源:宣传推广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作者:张祎程 发布时间:2023-01-03 16:56:33 点击数:

2022年,经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绩卓然,满载而归,向着世界一流、亚洲领先的研究型经济与管理学院昂首迈进,让我们一起回顾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1、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通过收看直播、集中研讨等形式,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团支部主题学习等多个层面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题学习74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各项工作。

E0A27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2、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新突破

6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学院新增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电子商务、会计学、金融学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金融、数字经济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校第一。

11B98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

3、科研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学院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包括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科学基金5项,青年科学基金获批数量为近十年峰值。此外,本年度新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重大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项、联合引导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4项等,共计新增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3项,市、校级项目11项,横向项目16项。


81A49

科研项目立项通知书

4、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

叶强教授入选“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叶强教授、张紫琼教授、郭熙铜教授入选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米加宁教授牵头的“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转型的重大影响研究”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为我校成果首次入选,也是2022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唯一入选成果。郭熙铜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根据中国知网2022年度影响因子年报,《公共管理学报》复合影响因子达到9.849,位列中国政治类188种期刊第一位,管理类27种期刊第二位,《管理科学》入选2022年度黑龙江省精品出版工程资助项目。

2F982

叶强教授入选“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

87E97

米加宁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5、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学院指导的本科生佟芯慧团队“一种针对盐碱地治理的芦杂稻种子”项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铜奖。本科生艾合坦木·艾尼瓦尔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33人入选基层选调生,位列全校第一。新华社《瞭望》周刊、《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学院学生迟木子和张馨戈扎根龙江、建设龙江的故事。

3C9D9

左图为迟木子,右图为艾合坦木·艾尼瓦尔

6、大力推进招生宣传工作

学院负责上海地区的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今年录取的生源质量位列全国各高校第13位,为我校在上海历年录取工作的最好成绩,学院获评招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学院的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2023年推免硕士研究生中985院校生源占比90%,列全校第一;2022年录取的全日制博士生中985院校生源占比76%,较2021年增加23个百分点。

11DA0

学院获招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

7、国际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11月,学院完成了与法国里昂商学院的联合本科教育项目签订工作。目前学院共与16个国家的35所院校达成了48个双边合作协议,与42个国家的85所院校进行了项目合作,其中QTEM(经济管理量化技术国际硕士项目)院校19所,ANRBS(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院校32所,中欧商校联盟院校10所。

AC429

QTEM(经济管理量化技术国际硕士项目)国际年会

8、充分发挥智库职能作用

学院围绕龙江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项决策咨询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16项被中央及省级有关部门采纳或被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省委政策研究室《信息参阅》、《光明日报》等录用刊发。学院教师作为专家学者参与制定《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7人次接受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专家带你读报告”“智库专家谈振兴”等省级以上媒体采访,为省市党政机关作专题报告近10场,对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5CD2C

部分被收录及采纳的决策咨询成果

9、顺利完成AMBA再认证

6月23至24日,学院顺利完成了第二次AMBA再认证现场访视工作(线上)。校长韩杰才出席并参与了现场评估和讨论。

第二次AMBA再认证现场访视工作(线上)

10、持续完善学院基础设施建设

学院聚焦师生需求,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着力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先后对管理楼5楼、科学园2H栋3楼、管理楼3楼办公区进行了改造,优化改造教学办公场所面积370㎡,增加教师办公室29间、师生讨论室2间,完成科学园2H栋地下车库堵漏修缮工程、管理楼公共区域墙体及雨蓬修缮工程等项目,对管理楼办公区域和公共区域完成了清理美化工作,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CC820

改造后的办公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