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刊特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期刊会议 -> 公共管理学报 -> 办刊特色

办刊特色

(1)创刊以来一直坚持审稿程序的高度公平化和专业化。每篇录用的稿件都经过至少三个轮次、六位相关专业审稿人的匿名审理,并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发表的文章在理论深度和应用价值上均达到国内相关领域一流水准。“以稿件审理过程的高度公平化和专业化促进刊物的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是我刊最主要的特色。

(2)创刊以来一直高度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现实焦点问题,如“三农问题”、“危机管理”、“社会保障”、“网络时代的公共管理”等;并集中组织刊发了多次专题性学术讨论,如:中国危机管理专题、府绩效管理专题、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专题等。“关注现实焦点问题,为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是我刊的重要特色。

(3)在选用文章的研究方法上,一直注重以事实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强调实证性的规范研究,在努力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研究水准接轨的过程中,提升了我国公共管理学界的研究质量,也为公共管理领域提供了诸多经典的中国场景的研究案例。“言之有物,可读性与理论深度并存”使我刊不仅在学术界广受好评,而且在公共管理的实践领域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我刊一大特色。

(4)在刊发论文的篇幅(字数)上一直不做严格限制,鼓励作者认真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并做中国场景下的充分讨论,以保证作者研究的完整性、彰显理论的传承和接受实践的检验。“突破篇幅限制,保证研究的完整性”是我刊广受读者和作者赞誉的一大特色。

(5)创刊以来一直坚持不向作者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凸显了学术本身的纯洁性。“坚守学术期刊的公益价值,秉持‘公器’为学科服务,拒绝任何形式的、以营利为目的商业行为,不谋求任何形式的经济利益” 是我刊的道德底线,也是我刊将永远坚持的办刊特色。

(6)主编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界的知名学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在公共管理学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号召力。创刊以来一直致力于公共管理领域的学术网络建设,打造了具有深厚学术底蕴的审稿队伍和广泛的作者群体,使学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可持续性,学术质量不断提升。

(7)年轻学者发文比例高。近年来注重支持公共管理学界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鼓励年轻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反复修改论文、完善研究成果;鼓励年轻学者将论文推荐给资深学者评价,并与资深学者直接交流,促进论文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修改时间上不做原则性要求,给年轻学者充分的思考和改进时间。

(8)对于进入二审程序却最终未能录用的文章,编辑部通常也会给出完整的修改意见,使作者深入了解同行学者对文章的意见和建议,以期培养作者学术研究的规范性,不断提高作者的科学研究水平;同时,支持作者申请继续修改并重新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