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省重点专业 -> 国际经济与贸易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19:55:38 点击数: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际经济关系是各国制定发展战略、构建竞争优势的重中之重。在当代中国,更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国际经济与贸易也因此成为经济学科的长青专业,持续培养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亟需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于1988年,是我校首个经济学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省本科重点专业。目前有以下专业方向:(1)全球分工与空间精细化治理。致力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解释、产业分工理论和方法、密集要素空间的精细化治理等领域研究。(2)区域资源环境约束与循环经济模式。致力于资源环境经济分析、循环经济研究和低碳经济等领域研究。(3)全球营销网络分工与产业转移。致力于全球化背景下的顾客行为和顾客资产管理、跨国公司营销模式、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等领域研究。

2、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科研实践

本专业依托于哈工大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教学条件。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还承担了多项部委、省、市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课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献计,发挥了重要的智库功能。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科学基础和熟练业务技能、能够适应经济管理与国际商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融入教学和科研环节,与上海自贸区、俄速通黑龙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美国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韩国仁川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了正式的合作交流关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3、本科毕业主要去向、国内就业单位、境外深造院校

毕业生一部分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院校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就业方向为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

4、知名校友

薛爽,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于涛,中国外运大件运输公司,营销总监。

王艺军,嘉实基金副总经理。

陈苏(双学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5、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86414019

网址:http://som.hit.edu.cn

邮箱:luxiaoyin_321@163.com

咨询电话:0451-8641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