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省重点专业 -> 会计学 -> 正文

会计学

会计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19:56:12 点击数:

1、专业剖析

会计学专业绝不是算账那么简单,它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资本运营、资产重组、企业兼并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国际会计核算的惯例,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于实务操作,通过会计实训和对会计数据整合、分析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强化学生财务管理、审计、经济法、税法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而且现代企业史就是一部会计发展史,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加,在会计领域涌现出若干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不论你想在商海遨游还是在科研之路上求真求实,会计学都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2、专业优势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会计系,设立于1987年,是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会计学科200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该专业创办30多年,国内外声誉高,专业发展水平居国内前列,具有踏实严谨的校风和学风、雄厚的理工科基础、学校的名牌效应等明显的办学优势。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全部教师均有外校学习经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已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0篇。会计专业主干课教师于近年分别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多位教师兼任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会长、副秘书长、理事等职务。

3、人才培养

会计学人才的专业优势是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本专业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培养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和审计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的,毕业后能在事务所、大型工商企业及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以及审计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4、毕业生去向

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9%,其中20%有机会获得免试继续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20%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汉堡工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香港大学等;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就业方向主要是会计、审计、财务等。

本科生就业单位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万科集团、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等

境外深造院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汉堡工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等。

会计学专业强调与国际著名学府和机构的合作。目前同美国、法国、奥地利、荷兰、澳大利亚、香港和台湾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为学生互换、申请攻读更高学位提供了良好条件。

5、知名校友

李颖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新支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