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学科专业设置

学院目前的学科设置跨管理学和经济学2个学科门类、4个一级学科。设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管理学院全部学科)、4个专业硕士学位培养项目。其中,200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06年顺利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本科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工程管理

工商管理

(省重点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

企业管理(博士点)

会计学(硕士点)

工商管理

会计学

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

旅游管理

公共管理

(省重点学科)

行政管理(博士点)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

教育经济及管理(硕士点)


应用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硕士点)

金融学(硕士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专业硕士学位名称

时间

工商管理硕士(MBA)

公共管理硕士(MPA)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工业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方向)

物流管理

1991年 全国首批试办

2001年 全国首批试办

2002年 全国首批试办

2001

2001

2004

学科点介绍

国家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是新中国理工科院校最早建立的管理学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始于1954年,1978年获管理工程硕士授予权,1986年获管理工程博士授予权,1993年获建筑经济及管理博士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目录调整合并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994年建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200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顺利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本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的学术队伍,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已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主要研究方向

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 国防工业管理系统优化与信息化

建筑经济与管理 城市交通的智能化管理

绩效管理的评价理论与方法

黑龙江省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

本学科是在原工程经济系和管理工程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国内最早从事该领域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于1990年获技术经济硕士授予权、1998年获企业管理硕士授予权,1998年获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授予权、2003年获企业管理博士授予权,2005年批准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经过国家“985工程”一、二期的重点建设,该学科建立了多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和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学科的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和整体学术水平保持在国内先进水平行列。

主要研究方向

技术创新与管理 企业运营管理现代化理论、方法和实现技术

国际制造战略 能源战略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创新与组织变革

黑龙江省重点学科 公共管理

学院于1990年获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授予权,于2000年开始筹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2002年获行政管理硕士授予权、土地资源管理硕士授予权,并是国家首批试办MPA的院校之一,于2005年获行政管理博士授予权。

公共管理学科是1998年国家学科目录调整中新建立的管理学科下的一级学科。本学科在学科发展上定位在国际化的轨道上,先后与荷兰的德尔福特工业大学、美国的乔治·梅森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使学科在起步阶段就走上了高起点的发展轨道,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为地方政策服务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主要研究方向

政府创新与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群决策与区域创新系统

基础设施政策与管理

一级学科 应用经济学

学院从1989年开始在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下招收国际贸易方向的研究生,于2000年获国际贸易学硕士授予权,2002年获金融学硕士授予权,2005年批准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根据应用经济学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面向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应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学科建设主线,依托学院多学科的比较优势,注意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开展富有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安全与金融规制 国际技术贸易与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

不对称信息与金融市场效率 区域资源环境与产业规划

金融风险的度量与控制

专业硕士介绍

MBA教育 1991年开展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是国家首批试办MBA的9所院校之一;学院具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全面、掌握MBA培养规律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硬件条件,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哈工大MBA品牌。目前已累计招生2624人,授予MBA学位1800余人。

EMBA教育2002年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教育,是国家首批试办EMBA的30所院校之一;学院坚持EMBA项目的精英教育模式,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员、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管理,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文化,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目前已累计招生650人,授予EMBA学位450人。

MPA教育 2001年开展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是国家首批试办MPA的24所院校之一;学院利用高起点、高标准和开放式的教育环境,广泛开展国内外的教学交流与合作,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输送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已累计招生732人,授予MPA学位4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