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团委 -> 经管青年志愿者协会

经管青年志愿者协会

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总述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经管学院青协,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由经管学院团委指导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长期以来致力于为经管学院学生建设打造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平台。经管学院青协不断完善与发展组织结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支持校区建设、改善校园风貌,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创造良好的思想道德环境,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担当青春使命,在奉献中受教育,在服务中促成长。


工作部门与职能

1.项目部

作为青协的核心部门,主要负责项目的联络沟通与策划。项目部目前常设项目有柳娅花开助学团队与院史馆讲解队,同时设有花园派出所志愿服务、血站志愿服务等流动志愿项目。部门日常将围绕运营现有志愿项目和联络建立新的志愿服务模式与平台展开,是青协各项活动的发起者与推动者。

2.宣传部

宣传部是青协的推广部门,主要负责项目活动的推广与宣传。作为公关形象部门,宣传部肩负着各类活动的线上与线下宣传重任。部门日常工作主要为对青协的各项活动进行品牌包装并配合其他部门完成活动宣传、新闻撰写、摄影采编及推文编辑等新媒体工作,是青协对外交流与宣传的窗口。

3.志愿者部

志愿者部是青协的中枢部门,主要负责项目活动的实际组织与开展。作为青协中具有综合性的部门,志愿者部日常工作包括志愿者招募与管理、项目带队开展、项目运行等工作,是青协的运行中枢。

4.办公室部

办公室部是青协的行政部门,主要负责青协运行中的管理与后勤类工作。其日常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负责人员管理与选拔、日常考核、招新及内部会议的进行,另一方面负责财务管理、活动报销等财务工作,是各部门间的纽带与桥梁。


品牌活动

1.柳垭花开助学团队

柳垭花开助学团队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帮助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曾开展毕业季爱心拍卖会、柳垭-顺丰助学公益快递等公益活动。自2012年起,柳垭花开的志愿者们长期在宝赢幼儿园辅导班为农民工子弟进行学业帮扶。截止目前,团队累计志愿者达五百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三千余小时,曾多次获校十佳社团等荣誉。

柳垭图书角共建计划

宝赢辅导班_爱国主义教育

2.院史馆讲解队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史馆于20198月在科学园2H栋正式揭牌,并开始培养志愿讲解员,逐步形成有组织、有规范、有纪律、有文化的讲解员队伍。讲解员队伍是联系参观者与院史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宣传、教育、组织、协调、引导和疏导等多项义务和职能。讲解员队伍代表着学院的形象,传扬着学院的管理水平和文化底蕴。

东北三省经管学院院长团参观院史馆

院史馆讲解队

3.花园街派出所志愿服务

花园街派出所是经管学院常年志愿服务合作单位,该志愿服务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务实高效的第二课堂实践平台。通过档案整理、存档和居民身份证照片拍摄等社区服务,更多同学得以在志愿服务实践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长才干、做贡献。

花园街派出所“一日民警”活动

4.“志愿青春·角色体验”系列活动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经管学院青协立足校园,让终日伏于书案的同学们尝试与食堂美食的制作者、保卫处的保安、图书馆借还书的工作人员、乐收的派件员、宿舍楼的巡视楼长等交换岗位,换一个角度去体验这熟悉又陌生的校园,让志愿育人遍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食堂保洁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