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省重点专业 ->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源自1954年成立的“机械制造企业经济组织与计划”和“动力企业经济组织与计划”专业,是新中国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工业管理类专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获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

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创业管理、创新与研发、技术经济学、商业决策模拟等,基础理论、思维培养和方法训练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专业所在系现有在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1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85%的老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5年内结题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重点项目1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国家级精品课和省级精品课各1门,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部。

2、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科研实践

本专业将国内外管理学领域前沿理论成果,深度融入现代中国工商管理情境与实践,形成了以前沿知识传授和科研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凭借哈工大强大的工科背景,培养的学生以业务素质高、基础扎实和实践能力强而在社会上享有盛誉。学生们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研究,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具备调查研究和定量分析能力;能够在复杂环境下进行有效沟通;具备广阔国际视野、强烈创新意识和优良的科研素质。成为具有卓越领导才能、有效的组织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的创新型高级学术人才或复合型管理实践人才。

学生通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系统掌握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模块将会使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新、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创业及新型商业模式等方向,学生们既掌握了专业核心知识,又培养了自己的专业兴趣。丰富的专业选修课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职业发展方向选择提供了更多机会。

3、本科毕业主要去向、国内就业单位、境外深造院校

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华为公司、万达集团等以及参与高科技公司自主创业。本、硕、博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继续深造的机会,每年直接保送研究生的学生比例约为20%,另有约10%学生出国深造留学。境外深造院校包括美国的亚利桑那大学、华盛顿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的杜伦大学、伯明翰大学,荷兰的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保研推免院校主要有,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4、知名校友

王云增,1986届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教授、院长。

王兆力,1984届本科。1987届硕士。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申伟东,1995届本科。中国核电集团南非公司,总经理

郑驰,2001届本科。航天五院通讯卫星事业部,副总经理。

5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451-86416027

传真:0451-8641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