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省重点专业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

专业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以来一直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被评为工业与信息化部首批重点专业。

专业一直站在学术领域的前沿,近3年在领域内A+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世界排名为89,国内前3。专业与大数据及互联网+的背景紧密结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商务智能、电子健康、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基于信息技术的业务流程优化等。

专业所在系现有在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10人。教师博士化率78%,其中多位教师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获得者1人,国际首席学术顾问1人,讲席教授1人。拥有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

2、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科研实践

专业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在专业教育课程的设置中,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三部分。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对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课程;专业核心课着重对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专业选修课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课程。

专业执行导师制,学生确定专业即可随导师从事相关科研工作。近年来,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及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和水平持续增长。

专业所在系与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德国等多个国家的20余所著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在读期间和毕业后,均可通过这些合作关系到国外访学或进行合作研究。

3、本科毕业主要去向、国内就业单位、境外深造院校

专业毕业生选择继续读研和去国外深造的比例较高,只有少数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本科生就业状况好,就业城市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就业行业包括航空航天、互联网、金融、通信等。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运营维护、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信息的收集、管理、数据分析与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本科生国内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去哪儿网、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等。境外深造院校主要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专业排名第1)、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专业排名前5)、佛罗里达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综合排名49),等等

4、知名校友

凌文,1987届硕士,1991届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胡祥培,1983届学士,1987届硕士,1996届博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曾赛星,1999届博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郑志强,1993届学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教授。

5、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451-86414022

传真:0451-8641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