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 系介绍

系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较为悠久的系之一。其前身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系成立于1979年,1981年成立了全国最早的管理信息系统教研室, 1986年建立我国首批管理信息系统专业,2000年由管理信息系统教研室与系统工程教研室组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设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9个一级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得到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资金资助 。

现有教师3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9 人。教师博士化率 75.86%,其中6位教师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学科海外首席学术顾问2人,海外兼职博导3人、合约教授4人。拥有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对本系的建设、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部分知名学者有:黄梯云教授,学科创始人,曾任高教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编的《管理信息系统》教材是国内本专业选用率最高的教材;胡运权教授,学科创始人,我国运筹学研究与教学的权威代表人物之一,他主编的《运筹学》系列教材被全国百余所高校选用;李一军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管理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本系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企业横向应用课题的研究工作。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并在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拥有信息管理与系统科学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企业资源规划实验室、行为科学实验室等多个开放式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商务智能、航天与国防系统工程、应急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仿真与应用、企业信息化、决策支持系统、知识管理、运筹学、统计建模等。

本系与许多海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和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培养的历届毕业生在政府机关、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任职,许多毕业生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系电话:0451-86414022

联系邮箱:msehit@hit.edu.cn